close

  在本周三晚播出的《華豫之門》中,一位藏友對自己祖傳的瓷板畫期望值很高,因為他聽說之前有一套和他的藏品差不多的瓷板畫拍出過1600萬元的天價,他認為自己的藏品也差不多值這個價。藏友的期望到底會不會成真?瓷板畫收藏有哪些要註意的事項?專家將在節目中講解瓷板畫收藏的“門道”。□東方今報記者 趙珈
  “本來這是嵌到一塊紅木板上掛在客廳牆上的。後來戰亂逃難的時候,我爺爺急匆匆把它從木板上撬下來,包好藏到了竈底,等安定下來,又把它拿出來,一直保存到現在。”湖南永州的王先生帶來家傳的瓷板畫來到節目中,他說,前陣子朋友的一番話,讓他想到要把藏品拿到《華豫之門》來鑒定。“前段時間有個愛好收藏的朋友告訴我,我這件東西很少見,朋友見過一套跟我這個差不多的,拍了1600萬元,我想著我這個肯定也差不了,就來看看。”“從清中期開始,瓷板畫的發展走向了興盛。當時的瓷畫藝人致力於把紙絹上的中國畫移植到瓷器上,因此瓷板畫受到了人們的青睞,成為重要的商品瓷。《牡丹珍郵瓷板畫》是第一次將國畫、國家名片(郵票)、國瓷藝術和大師的藝術創作相結合的藝術收藏品,填補了我國陶瓷藝術郵票的空白,同時也是牡丹珍郵第一次以聞名世界的景德鎮陶瓷藝術的形式與收藏者見面。”《華豫之門》的專家普及了關於瓷板畫的知識,並道出了鑒賞瓷板畫的“六看”。“一看瓷板是否平整,凡瓷板中間拱起或歪斜者,均屬次品。二看瓷板錶面是否光潔,凡錶面有縮釉、黑斑者,均屬次品。三看瓷板是否完整,凡輕敲聲音悶啞有裂縫者,均屬次品。四看瓷板畫面是否整潔,凡畫面有釉色脫落或被抹擦痕跡者,均屬次品。五看瓷板畫意是否精美,凡粗製濫造者,均屬次品。六看瓷板畫燒制工藝是否到位,凡窯變不佳、發色暗灰者,均屬次品。”
  節目主持人陳琨在現場欄目組供圖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看它值不值16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52ognt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